全职粉/后山狗/洛英死忠
洛奇英雄传死忠玩家ID为JoshuaK(广一)。

这个博客用来发文/设计练习/照片。
每日练习写点什么,如果当天没发任何东西
就是某后山狗写了一篇仅自己可见的250字不写文的理由

嗷呜。
 
 

【王黄】愿守之03-04

标题想好了,起了个看不出所以然的名字。肯定能得82分,剩下18分你们就用666来给我吧(不。


03

黄少天摸摸挂在胸前的相机,两个电池都没电了,他心想着回去要再备两个电池。

——毕竟像眼前这个“夜雪君子”没拍下来这种事情,黄少天已经可以预料到自己可以痛心惋惜个三五年。

他们一前一后地走在红色的宫墙下。细小的雪安安静静地下,自称王杰希的男人一身青袍,黑发柔顺地披散在背后,却没法盖住平整而又显薄的肩膀,左手带着衣摆放在消瘦的腰后,右手只看得见手肘,他的步伐很稳,几乎只有衣袂最末尾会有点微微的晃动,青竹色的衣摆下印出笔直的两串脚印。那只猫跟在王杰希的脚边,有时会突然回头看一眼黄少天,绿莹莹的双眸仿佛在泛着光,吓得黄少天把举起来比划着想象将王杰希框进取景器的手都放了下来。

黄少天寻思着自己堂堂一个知名时尚摄影师,这种时候却只能睁大眼睛努力记住这个场景。中学时读过一句“月色与雪色之间,你是第三种绝色”(注1),至此时此刻,他才明白“新雪初霁,满月当空”再配以美人是何等美景。

“好好看路。”

突然一句沉稳的话从前方飘过来。

一时没反应过来的黄少天还继续走了两步妥妥地被凹凸不平的砖拌了一下脚,踉跄几步,差点就要摔到地上,幸好还是稳住了。

“哎呀,这路太黑路太黑,故宫的地面还没修完吧,白天我也走得够呛。”

黄少天一时尴尬地找话,正好看到那只猫侧着头看他一眼就闭上眼别过了头,无声地表达着“月光那么好都能平地摔你是装瞎还是卖萌”的鄙视。

王杰希半转了身子,看了一眼黄少天,眉眼之下目光灼灼,看得黄少天不自在,仿佛身上有什么东西要被看透了一样。

“啊哈哈,好蠢……对吧?”黄少天一向被别人说是个话唠,脑子转速跟语速都是为了两片嘴皮子存在的,然而他第一次发现自己也有完全说不出点什么话来的状况。

王杰希倒没接他的话,眉眼垂下,带着细密的睫毛如扇,似乎要揽住天上飘下来的洁白玉尘。片刻,他放在身前的右手突然扬起来,细长的手指微微张开拉伸了一下,重新放回腰处时,复又缩了一个松松的拳状。

这个简单却浑然透露着出世轻尘的仙逸的动作,把黄少天震撼到愣了愣神——差点以为被这个人摄去了魂。

“既然看不清路,应当早些说出来。”王杰希没有解释他做了什么,继续背过身,四平八稳地走着。

黄少天腹议,那现在你知道不也是没帮我做什么?

这时琉璃瓦下的红墙中段,从虚幻中,居然破空而出两列油纸灯笼,仅有月光白的雪地慢慢染上一层薄薄的暖黄,雪地与地砖之间的轮廓被烛光仔仔细细地描了出来。提灯与城墙之间的距离似乎连个成年人都站不了,但提柄却平平地端着,仿佛就有什么东西在扶着……

纵使黄少天自称是中学试胆大会连续三年的获胜者,也突然无端从脚底往上窜出一股阴凉的气息——

“王大哥有鬼啊!!!!!!!!!!!!!!”

黄少天二话不说——准确而言是一边说一边跑,几乎都要在身后留下6道残影,速度超乎平生所至——扑向了前面唯一见得着影子的人,王杰希。

可怜那只猫被来势汹汹的男人吓得连忙逃窜到五六米外,站稳了步伐才回头看看,发现主人被抱得结结实实。猫儿顿时一脸委屈地喵喵叫唤,传递着“这人突然发狂袭来,我实在禁不住,主人不要怪我啊”的信息。

然而主人却没有想猫的失责,王杰希眼神飘忽,心里在惊叹:身上的神力居然变得如此微弱了。

其实王杰希在听到声响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身后的人冲向自己,本来可以一掌把来者拍飞,手都已经绷直蓄起了掌风;却又在担忧以这人目前的状态,被他一拍,魂儿就渣都不剩了,那又会无端生出另一个大麻烦。最后他皱着眉头,好歹稍微运了功,才不至于被身后的人撞个踉跄,硬生生接住了这一下撞击。

不消片刻,被抱的人便回过神来,语气冰凉地问:“又有何事?”

“天啊这些都是鬼火吧?突然出现还码得那么整齐而且没人举着就飘在空中!这故宫里死过那么多人会不会全都出来拉陪葬的了?冤有头债有主啊你们不是我害死的不要找我啊……”抱着自己的人从身后飘出慌张急促的声音,一大串话说得跟不用换气似得,他的头都埋在自己的肩后,说话时腮帮子使劲儿在蹭着自己。

这顽徒……以前的子民百姓甚至皇亲国戚都是惶恐跪地大喊神明保佑,若像现在这样“大不敬”地直接“动手”……

“莫慌张,这是萤灯,我唤出来让你照路的。”王杰希微微抬起自己的手拍拍那双环抱自己的双臂。

……像这样大不敬地直接“动手”的凡人,我居然还抚以安慰……这世道果然不一样了。

“你叫出来的?”黄少天心里一万个卧槽,那么说自己抱着的才是鬼?可是抱着的人身板宽大,他身上的青袍没有看起来的冰凉感觉,滑顺的衣料也不知道用了什么传统工艺,就这样抱了一会儿就感觉非常舒服。理智跟感性之间,黄少天竟然偏向了感性,恋恋不舍地松开了身前的人却又没完全放开,心里满屏弹幕写着“好想拿回家里当抱枕/万能的淘宝有同款吗”。

“如果觉得难以理解,就不要强迫自己理解。”王杰希见他动作都做不顺溜,便亲自拿着他的手腕为自己解围解困……

青袍男人突然也僵住了动作。

手腕的温度……

啊对,只要是凡人,都是有这样的温度。

自己这一睡,都快要忘了。

“也是,我第一次知道自己是那么相信这个世界有鬼,既然相信有鬼,却不相信有这种一挥手就施法的设定,也太难为世界的设定了……诶!”黄少天哔哩吧啦地自我玩味了一番,突然双目泛着精光,一双桃花眼眯着笑意对着王杰希,扬声道:“大魔术师,我有个不情之请。”

黄少天说话的时候,王杰希已经回过神来,缓缓地放下对方的手,又不着痕迹地拉开了点距离。

“不情之请?”

“那啥,故宫里面不是特别多房子吗,里面都关着不让游客进去看。你说有没有办法让我近距离瞅一眼?”黄少天双眼闪着狡黠,他嗅到这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这次故宫游的八十块门票简直是滚利回本了。


04

黄少天此番从广东来北京故宫,是因为供职的杂志社约了一个古风主题的拍摄任务,所以才进来故宫找灵感。

进来之后发现,宫殿全是没法进去的,游客只能在外面瞅瞅;说在外边瞅瞅也好歹是看吧,来了却发现游客不是一般的多,里三层外三层,好不容易挤进去了,想抬起相机拍个照,都会被身后隔壁的人推攘,饶是黄少天摄影功力深厚也难以成事。

有些宫殿已经被博物馆收拾了出来做展览场所,那里面陈设的东西,黄少天白天已经见过。王杰希也不知道用了什么法子,拍拍黄少天的肩膀,就可以带着人自由穿梭在各个宫殿之间,不然只靠两个人四条腿估计走到天亮也逛不完半个故宫。黄少天觉得自己的心脏也是挺强的,接受了王杰希“有点特别”的设定之后,见什么也不再大惊小怪,反而是近距离看到那些精美绝伦的国宝时,就肾上腺素大爆发,激动得差点没抱着王杰希转三圈。

内廷的区域溜达完,王杰希带着黄少天来到紫禁城的前半部,外朝。三大殿是以前皇帝办理政务、举行朝会及其他重要庆典的场所,虽然雄伟,但是也是最戚然的,里面几乎都是空空荡荡,放的东西极少。

这个神神秘秘的男人的瞬移也不再是直接到达宫殿里头。王杰希每次都带着黄少天先停在殿门外,沉吟数秒再仅殿内。保和殿,中和殿都看过了,最后来到了太和殿。

这次停在太和殿外,王杰希突然问一句,“你可知,三大殿这片须弥石座为什么一棵树都没有吗?”

“没有树多好啊,我这人一辈子就跟树犯冲,不然就不会从树上掉到井里面了。”黄少天心里这样想的,不过却也没敢就这样说出来,他偷偷瞅了一眼王杰希,突然脑筋一歪注意到这个男人的两只眼睛似乎大小不一,心里咋呼紧张了一番,小心翼翼地说,“怕引起火灾?”

王杰希微笑了一下,说:“这些都是木建筑,本身就是易燃之物。”

黄少天吐了吐舌头,别人带着自己逛了那么久的故宫,也不好意思嫌弃别人无端发问。他尽量让自己的声音听起来更加虔诚好学:“那你给我科普一下呗。”

“科普”……是为何物?作何意义?王杰希还没完全理清楚现世的用语,心里念叨着,但是嘴上却也没表现出来。

“太和殿象征天子皇权,处于五行中央大“土”的位置,如果在太和殿前广植树木,就会犯‘木克土’之大忌。且太和殿地呈方,比作字,视为大口匡,树即为木,你说,最终呈现为何字?”

“困?”

“然也。帝王威严所在之地,岂能成被困之境。”王杰希突然深深地看一眼黄少天,“年轻人,你确定要进去吗?”

“啊??为什么不去,这个不是整个故宫最厉害的地方?”黄少天脱口而出,突然看到王杰希脸色似乎不太好,便又低声地说,“如果王大哥不方便就算了……”

“也不是不方便。”王杰希别开了脸,心里想着:也不知是上天垂怜,还是造化无情,属于这里的人,终究还是回来了这个地方。

王杰希把又宽又长的手伸向黄少天,黄少天惊讶地看看那只手,这是要我把手给他……牵着?难道这地方有结界需要用特殊的姿势解锁?为什么突然有点暧昧?

见王杰希依然在不紧不慢地等着,黄少天终于还是把手放了上去。

王杰希仔细感受了一下,所触碰到的皮肤暖烘烘的。在他刻意的维护下,这只手没有刚刚见面的时候那么凉了。

“进去罢。”

黄少天被人轻轻一拉,回过神来就已经到了太和殿里头,几盏一直跟随的萤灯在进殿之后便悄无声息地隐去。殿内早已没有可用的烛火灯台,可偏生这里却亮堂堂的,一时之间,黄少天觉得眼睛都要被眼前的景象刺疼。

白天挤进来匆匆看一眼,最记得是身边的大妈身上传来的狐臭味。太和殿内的皇帝御座大概扫了个样子他便逃命似得跑了。当时黄少天对殿内的印象是昏暗、陈旧,还能闻到脑补出来的霉臭味。

而现在的太和殿,给他的感觉是金碧辉煌,高大深邃。六根贴了金箔的龙柱稳稳抵住高深的屋梁,柱身映出柔和的金光,撒在殿中央。七级台阶托起了一张雕龙髹金大椅,龙椅背后立着庄严巨大的屏风,周边围绕着各种瑞兽,香炉仿佛在飘着顶级的香料,飘忽细小的烟束轻轻地盘旋往上,带着黄少天的视线定格在上方的牌匾处——

乾隆御笔,黄底黑墨四个大字:建極绥猷。

“天啊,我我我我,我都要说不出话来了。”

黄少天目瞪口呆,慢慢步入殿中央,走到台阶处,正要抬脚往上走的时候却又停住了脚。他回头看一眼王杰希,刚刚一路上,这个男人一直让自己小心不触碰那些历史文物,这个时候他倒也反应过来了,这个男人估计也是故宫的工作人员,能让自己随意踏上去吗?

王杰希的脸色几度变换,最终像是想通了什么,挤着一双薄唇说道:“想去,便上去吧。”

要是平时,黄少天也不是个强人所难的人,他一向善于抓取人的情绪喜恶,却也没想到,此刻这个曾经“坐拥天下”的位置如此吸引他。他两手相互蹭着,以此稍稍安抚躁动不安的心,脚步却稳稳当当地迈上去,一点不带犹豫,健步走上了这个高台。

高台上的瑞兽们仿佛听到了召唤,明明没动,看着却越是生动,龙椅上盘踞着十三条精美细致的腾龙,灵动的身姿,活灵活现的双目,仿佛在审视着来者。

这是三万多平方米的太和殿广场内唯一的一张椅子,黄少天走到其跟前也没有丝毫犹豫,转身面向南方的时候,目光如炬,仿佛已经做过了很多次这样的动作——就这样坐了下来。

一瞬间,他的脑子里涌入了一大堆不属于这一世的东西,孟婆藏在龙椅上的往世记忆,一分一毫不差,全都回到了原主人的记忆谱里。

高台下站着的王杰希两只手掌交叠,往前一推,弯腰作揖,第一次在黄少天的面前低下了头。

“天子之魂在上,角宿恭请圣上金安。”



注:里面很多关于故宫的介绍,是来自我最近看的纪录片《故宫100》,这个文就是看了这个纪录片才有的_(:з」∠)_特此说明。


这个文,说的是“守着故宫将近六百年的角宿神”与“前世帝皇的天子之魂”的故事XD。

14 Feb 2016
 
评论(8)
 
热度(27)
© 后山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