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职粉/后山狗/洛英死忠
洛奇英雄传死忠玩家ID为JoshuaK(广一)。

这个博客用来发文/设计练习/照片。
每日练习写点什么,如果当天没发任何东西
就是某后山狗写了一篇仅自己可见的250字不写文的理由

嗷呜。
 
 

【王黄】愿守之07-09(完结)

前文:00-02    03-04    05-06

全文精修版(放在了简书):《愿守之》


07

黄少天醒过来的时候,他发现自己在病房里。

他扫一眼周围的环境,看到一个趴在自己床边打瞌睡的人。

“喂……”黄少天想要起来,啪嗒一下又倒回床上,背上真疼。“郑轩!”

“啊!”郑轩被惊醒,在床边大叫地蹦起来。

“病房里保持安静!”护士姐姐一边忙活着给隔壁床大爷换吊瓶,一边头也不回地敬告道。

郑轩擦擦眼,“黄少你吓死我了。”

“我没死吗?”

“真是压力山大,你要死了我是什么?鬼吗?我才不跟你陪葬呢。”

黄少天被自己的同事扶着坐起来,“哎哟轻点,疼着呢。”

郑轩一脸黑线,“还好你醒了,不然我们《蓝雨》下两期的杂志一时找不到人来做专栏估计要影响销量……”

黄少天真想抬手给他的脑袋敲个爆栗,“信不信我跟主编大人告假休养三个月,让你替我做专栏啊?”

郑轩吐吐舌头,反正打嘴仗从来都赢不过嘴炮之神黄少天,自然有人可以收拾他……

然后说曹操曹操到。

“少天,你刚说什么?跟我请三个月的假?”喻文州突然冒了出来,正好带着一个老医生,给黄少天做检查。“跑故宫出了事故,你本人也有责任,你厉害,躺着两眼一闭什么事都不管,害我跟郑轩两人跑了多少地方……”

喻文州和郑轩告诉黄少天,他是在故宫的枯井里被晨巡的故宫职工发现的,井旁边的树在入冬前掉了厚厚一层落叶在井底。因为事先看过天气预告知道可能下小雪,被嫌弃婆婆妈妈的郑轩给黄少天贴了好几片暖宝宝,前胸肚子后背,巴不得连大腿都贴一圈,没想到却也救了黄少天一命,没让他在井里冻僵。

谈话的时候他们保持着编辑部惯有的轻松和谐氛围,然而在这些看似云淡风轻的笑意背后,大家都知道黄少天是死里逃生了。

死里逃生……

黄少天想,自己只是在井里做了个梦吗?

喻文州看两眼黄少天的表情,等到他把一句话说完要换气的时候,打断道:“少天把药吃了,再睡一会吧。”

黄少天就算脑子走了神也可以嘴巴不停地说,喻文州跟他竹马多年,他能分辨黄少天现在的精神状态不太好。而黄少天也知道自己被好友看透了,也不做辩解,乖乖从郑轩那儿接过一巴掌的药丸,想到自己最近时运不济,为免吃药噎死,他还把药细细分了三次才吃下去。

药里有催眠的成分,喝了药倒下改好被子,室内暖气将他烘得暖暖的,困意爬满了脑壳。

他真的存在吗?他说孟婆都不敢见我,是知道我不会死吗?

悉悉索索的声音之间,听到郑轩嘀嘀咕咕地跟喻文州说:“刚刚黄少不是跟医生说了几句,我觉得黄少的普通话怎么变好了,以前ne、le不分,还说不好后鼻音……”

黄少天勉强再睁了一下眼,视线里,隔壁床的护士正好走开,不再挡着窗户,窗台上一只猫轻轻一跃,消失了。

猫……

王杰希……

半夜,黄少天偷偷爬起来,隔壁床的老大爷估计晚上睡不着,盯着他看。黄少天打了个冷颤,赔笑道:“上个厕所,不好意思吵到您了。”

大爷歪歪头,不再看他。

黄少天忍着痛穿好外套,看见大爷的被子都快掉到地上,就过去帮他整了整,还帮大爷翻了个身,也不知道大爷什么病,自己已经翻不动了。

大爷一句话都没说,换个姿势继续闭着眼。

黄少天走出了病房,找到路线图,小心避开护士,偷偷跑出病房区,终于摸到了ICU外面。

然后就闭目养神。

白天睡太多晚上精神还不错,他时不时会看看手机的时间,晚上吃药的时间已经过了十多分钟,估计很快就有护士发狂地过来找他。这时,不远处等候的一家子跟手术室出来的医生聊了两句,就大声哭了。

黄少天心里念了一句“阿弥陀佛”,想想这医院是西医院,又补了一句“阿门”,虽然里面的人救不救的活跟他没关系,但好歹也搭了个顺风车——

他伸手一抓,抓住了一阵冰凉。

“哎哟!”

黄少天心跳不已,愣愣地看着自己手上抓着的一条白布,白布一头在自己手里,另一头呼啦啦地往地下——他看着一个穿着白衣服的人正好“扑街”,在地上趴了一个狗吃屎。

慢慢,一直裹在黑袍里的手从地上的人身边慢慢显现,最终出现另一个穿着同款黑衣的人,头上高帽子塌了一点,都往一边歪了。

黄少天愣愣地再看,黑袍的男人另一手还拉这着个铁链,他顺着铁链显现的速度顺着看,最后显现完毕之后看到一个白发苍苍的病号。病号也一脸懵逼,看着黄少天。

一个护士急急忙忙地跑来,身体硬生生从这三人身上穿过,跑到ICU门口,那家人的老母亲受刺激太大,竟然晕倒了。

黄少天咧开嘴笑了笑,小虎牙微微地露出来。看来他没选错地方,鬼差就是直接来ICU带走刚去世的人的魂魄,“你们是黑白无常?”

黑无常才把白无常牵起来,一听问话,“咚”的两下敦实声响,两人就跪在地上:“陛下饶命啊。”

黄少天心里一万个确认了。昨晚故宫发生的一切,都是真实的。

他很快回神,哼哼地清了清喉,故意用仅有的一点文言知识,问:“你们可知犯何错了?”

“下官不应该随便吐槽殿下!下官该死,啊不对,我们本来就死了……”

吐槽……看来阴曹地府也很现代化,不知道装了WiFi没。

黄少天挑挑眉,捏着白无常的衣带条的手拽得更紧,他担心放开就看不见了。没想到白无常瞄到他的动作更加害怕。

“哎呀下官是不知道殿下那么6啊,死了有神仙帮你还阳还不算,现在身上带着阳气居然还能开眼!”白无常啪啪地磕了两个头,“你看我跟小黑酱都没去故宫带走,啊呸,请您的份上,您就施舍个天恩……”

“你说什么?”黄少天皱着眉头喊了一声,声音一时拔高,走廊另一边有人看了过来。他清清喉,细声问,“你说有神仙给我还阳了?”

“笨手笨脚看你又多嘴了,小心阎王又罚你跪键盘还不能打出字!”黑无常面无表情地用力推了白无常一把,然后又补充一句,“不要叫我小黑酱,叫我黑大大!”

黄少天看到两个高帽子都快要平行伸到自己膝盖尖,突然有种冲动一脚踢掉他们两个的脑袋。“快说!”

“昨天殿下在紫禁城领了便当,我们就奉命到城门外等你出来,不过后来等到了角宿星,他说带他走就行,阎王也给我们算绩效发工资,所以你就还阳了。”黑无常说。

白无常用力推了黑无常一把,看着他歪倒在地,哼哼地说,“你比我还多嘴,阎王铁定要用阿鲁巴之刑修理你!”

黄少天眉头紧皱,顾不上嫌弃阴曹地府的风气,一手一人抓住他们的衣领,“带我去找他。”

“啊,按规定,凡人阳寿未尽是进不了地府的啊。”

“我上次死的时候通行证都办好了没进去,正好现在用!”


08

“星宿大人?”地藏一直眯眯眼,虽然回头对着身后的人,却不知道他到底能不能看得见。

王杰希微微鞠一躬,给地藏菩萨赔了个礼,“此行给地藏菩萨添麻烦了。”

“我佛慈悲,贫僧也不过是走自己的道罢了。”地藏合十回礼。“贫僧既然在如来佛前立愿,超度地府所有往生者,地狱不空不成佛,自当贯彻下去。”

王杰希点点头,随后挑起衣摆,在一块矮石上,盘腿坐下。“那就不妨我再添一点麻烦了。”

“星宿大人的意思是?”

“我在这里等人。”

地藏和悦一笑,两步走在路边,避开彼岸花,跟着王杰希坐下来。

“星宿大人等的人,可是令你甘愿耗尽神力,辞去仙籍,并伏于轮回之苦所救的那一位?”

王杰希沉默了片刻,感觉也没什么好藏的了,便回答道:“正是。”

“此人正值壮年,托大人的福还阳重归人世,在此等候,恐怕也需要几十载光阴。”

“无妨,紫禁城我都能守六百年,再花五十年守一方石头又有何异?”王杰希说完,心念:堕入轮回之后,我们都会忘记彼此了吧……心里兀然一阵揪紧。

地藏菩萨慢慢地搓着他的念珠,语气平和地继续说:“天子之魂,命数本就不在秦广王的笔下(注2)。不知天命,判官再是无情,也不会贸然下判。就算天上下判重投一世,以天子之魂的尊贵,来生必然也不会遭罪。星宿大人何苦呢?”

“三界安定,本无我角宿之事,神力、仙籍又有何用?”王杰希微微抬了抬下巴,“地藏菩萨不像是看重力量与地位的人啊。”

“让星宿大人见笑了,贫僧话都没说明白,贫僧是想劝诫大人,既是缘浅,何必放不下,为自己扣上难关,徒增苦恼?”

王杰希手指搓了搓腰间的锦囊,感受里面滑腻的东西。“在我看来,地藏菩萨没比我好多少啊。”

地藏闻言侧耳,脸上笑意盈盈地等着人把话说下去。

“菩萨当年请愿的时候,无我之境,一片至诚,甚至感动了如来佛祖。但你明知道,地狱永远不会空下来,你永远也不会成佛。不管你是眷恋这里的什么,还是说你在逃避外面的什么,甚至你既无眷恋且无逃避也是心系在这阴间。依我看,你我所为,不过都是在‘从心’。”

王杰希嘴里说着话,脑袋却微垂着,想着昔日往事。

青灯下无数个日夜,角宿星施法隐于秘处,目光仿佛中了咒语一般钉在了那位九五之尊身上。他伏案批改折子,王杰希就在他旁边,看到他困意之下写错的字,会帮着把朱红移位;他出征、私访、游历,王杰希不能离开宫城,便将宫廷御猫偷偷练成自己的眼线,盯着他的安全;他睡中惊梦,王杰希就给他施以安神咒,听到他呓语的内容跟自己相关,就会偷偷藏起那些话,叫伺候一旁的太监一个字都听不见。

甚至……新月之夜里,偷偷剪下那人的一小束青丝,置于锦囊内,挂在腰间,日日思念。

这些事情,如果挖去了心,单单从脑子里过一遍,就知道不应该做。

然而那么多事情都随了心,却独独不敢遵从心意跨出人与仙、君与臣界限。

“道是什么?圣人言‘道法自然’,大道顺应的是‘自然而然’,你我现在坐在这里也不过是自然使之。”王杰希说完,抬头看地藏,发现他脸上依然是那个笑,但是眼睛居然睁开了。

两个异色瞳孔看得却不是自己,而是幽幽地看着他们的来路。

王杰希顺着他的方向看过去——

蓝色的羽绒服套在病号服外面,脚上还踩着医院提供的拖鞋,黄少天衣服没穿够,就这样瑟瑟发抖地走上了黄泉路。

“少天?!”王杰希脱口道。

“诶哟我终于找到你了!”黄少天想跑着过去,小碎步跺得越着急,背上依旧就越是疼得厉害。

才说等个几十年也无妨,看到人的那一刻,王杰希才知道自己多么急不可耐。

可惜黄泉路只允许往奈何桥走,不能回头重返人间,王杰希一个激灵就站了起来,却迈不开步子,没有法力加持,他的身体硬是动不了,无法迎上黄少天。

等黄少天喘着气小跑到王杰希身边时,他觉得自己不管是生理状态还是地理位置上都只剩半条命了。

王杰希仔细给他擦额头上渗出的冷汗,知道他背上有伤,想要施法,又想起自己已经自断神力——没想到那么快就后悔了。

“你怎么就一点话都不说。靠!你以为你给我还阳我就会很感动吗?”黄少天回过一口气就开始抱怨。“这位鬼差大人,诶哎看着好和善啊,你一定是好人对不对!这个我朋友,走错了路,我来找他回家的。”

地藏慢慢从地上起身,佛主赐给他的袈裟让阴间的浊气熏得黑漆漆的,也难怪黄少天没看出来他是个和尚。“施主,黄泉路来去就一条直路,岂有走错之理?”

黄少天抓着王杰希往自己身后推了一下,动作太大疼得他龇着牙,说:“我们鲁迅先生,几十年前来过这儿的那个大咖,说过‘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变成了路’。所以呢你看着还是一条路,其实它有很多很多路……”

“少天,”王杰希扶住眼前的病患,“此乃地藏王菩萨,莫要失了礼数。”

黄少天瞪了瞪眼,再看一眼这个慈眉善目的光头,才注意到他手上还挂着个念珠——这是多久没洗澡了?

“哎哟菩萨大人莫怪,我这不就是没见识嘛。”黄少天赶紧说,心想这人看着比黑白无常聪明多了,不能甩垃圾话忽悠啊,于是正色道,“上天有好生之德,我一定要带着他走了,你……”

“施主,贫僧在此并非有公务在身,只是仙家旧友光临此地,特来陪同,送一程罢了。现在也叙过旧,贫僧就不打扰了。”地藏说着,就双手合十微微一鞠,眯成一条缝的两只眼睛藏在他的光头下面,随后就隐隐消失在空气中。

黄少天心里惴惴不安,生怕这个菩萨哪里蹦出来把王杰希拐跑了,拉着王杰希,“赶紧走!”

“黄泉路不可回头。”王杰希扶住人,“你作什么跑进地府来,特地来叫我受罪吗?”

“见到我的时候你明明一脸高兴,上辈子你真会藏,从来没见你露出这样的表情。”黄少天白了他一眼,撅着嘴唇哼了哼。

活灵活现的一个人就在王杰希面前,他觉得没了神力加持,他愈发难以控制自己了。

“别那么多废话了,快拿着,这是我从黑白无常那里拐来的工作证,有了它就可以往回走了。”

黄少天给王杰希一个木令牌,正要走路,却被人箍着肩膀牢牢钳制住,一张俊雅的脸近在咫尺。

“可以吗?”王杰希问,“我真的……可以吗?”

“你已经不是神仙了,我也不是皇帝了……我这辈子清清白白当了二十多年单身狗,”黄少天觉得自己被迎面而来的鼻息熏晕了脑袋。“除非你……”

王杰希直接用一双薄唇堵住了黄少天的话。

黄少天闭上眼小心翼翼地回应着,像是舍不得现在的温存太快结束。这个吻很温柔,浅浅的没有攻略性,两个人每一次动作都小心地珍惜着。

突然两滴清流掉在黄少天的脸颊上。黄少天睁开眼,看到王杰希眼角的泪花,正好对方也睁开了眼,如此近距离对视,两人突然都尴尬了起来,紧张地分开了嘴唇。

亲一个都哭了,真是……黄少天噗地就朗声笑了,伸手把脸上不知道是谁的眼泪擦掉。

也不怪谁,这可是两个人几百年两辈子,几乎用尽一切换来的啊。


09

也不知道地藏菩萨在地府做了什么思想工作,王杰希回到人间,地府也没有任何鬼差来寻事生非。

他们从温泉路出来的时候,与一路幽魂交错而过。突然黄少天看到一个老大爷,竟然是他在医院的隔壁床。老大爷生时病重动弹不得,死后竟变得手脚灵活口齿伶俐,聊了几句就弄清楚了两个小年轻(王杰希确实看着年轻)的儿女情长,叹一口气,便给王杰希耳提面命交待了些事。

重回阳间,王杰希便以老大爷当年被人贩子拐走的孙子的身份去医院给老大爷办了后事。

留下看护的郑轩,一愣一愣地看着黄少天用一天时间就把人家隔壁床的帅孙子拐了,他从来没听说黄少是弯的啊,瞬间觉得压力山大。

“哎,我给老大爷盖了一下被子,没想到便宜了你,白赚了一间二环的四合院。”

黄少天看着王杰希,虽然他为了便利剪掉了那一大把柔顺飘逸的长发,但也托了短发的福,俊逸的脸部轮廓被逆光渲染得非常漂亮,脖子的线条藏于白衬衫的领口里,透露一种古朴典雅的味道。不需要相机,某时尚摄影师靠双眼都能把这个画面拓印下来了。

“老大爷没了孙子,又白发人送黑发人,孤苦伶仃郁郁而终,我蒙受恩情,是要代其子孙为其守孝三年……”王杰希学着削苹果,以前用神力轻轻松松做到的事情,对他来说都需要重新练习了。

黄少天脑咕噜一转,郑重地说:“现在不做守孝那一套了。”

“反正我也无事可做。”王杰希做了几百年角宿,贡品的金银拿去兑现金,生活无忧。

但是黄少天脸色都变青了,“那我怎么办?”

“你?守孝的不是你啊。”

“你要守三年孝,我不是要守三年活寡吗?”黄少天说完,啪地捂住嘴,嘴巴比脑子快果然坏事……

王杰希低着头忍着笑,随后又想起什么,带着藏不住的笑意问,“妻子才说守寡,少天你……”

“不!打住!停停停!苹果怎么还没削好,我上辈子剑法很好的,我教你吧。”

老大爷不在之后病房就只剩下黄少天了,王杰希四下一看,拉着黄少天的下巴就亲了上去。

“不要慌忙,我们现在可以一起走这一辈子了。”

Fin.


是给 @毛球型月狸子 100fo的点文,当年狸哥给我留的要求是“来个两千字以内的王黄”,然后我居然写了1w6……

第一次写王黄,求repo!

18 Feb 2016
 
评论(10)
 
热度(68)
© 后山狗 | Powered by LOFTER